國際佛光會中華佛光青年總團
最新訊息
  最新活動
  活動報導
創辦人星雲大師
  認識大師
  星雲文集
認識佛光青年團
  歷史源起
  品牌形象
  組織架構
  入團生涯規劃
  幹部制度
  成立分團辦法
佛光青年團的任務
  三好運動
  四給精神
  五戒生活
  教育培訓
佛光青年的聚點
  北區 南區
  中區 東區
網路資源下載區
  每週周訊
  周知訊息
  各式表格
  活動圖檔
  活動影音
青年就業服務區
加入佛光青年團
 
2015寺院生活體驗營
佛光山短期佛學院
佛光山二○一五年第80期短期出家修道會
開幕大合照
  設為首頁 網站導覽 聯絡我們
佛光菜根譚
學會忙裡偷閒,能享受生活的樂趣;懂得閒中用心,可領略生命的妙趣。
~星雲大師
佛光青年facebool
 
首頁 > 認識佛光青年團 > 歷史源起
認識佛光青年團-歷史源起
歷史源起
法脈傳承 捨我其誰
任何一個國家、一個社團的產生,都有其不同的時空因緣背景,「國際佛光會青年總團部」的誕生亦同。
 
因緣成熟 總團誕生

一九九六年三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主辦,佛光山西來寺承辦的「第一屆美加佛教青年生活營」,正式在美國加州西來寺舉行。來自加拿大溫哥華、愛明頓,及美國德州、北卡羅來納州、奧克拉荷馬州、亞利桑那州、加州等地共二十三所大學近百名學子參加。適逢星雲大師蒞臨美國弘法,向來重視青年、愛護青年的大師,應主辦單位之請,特為青年朋友們開示。
座談中,大師指出,想了解一個國家的未來興衰,先看這個國家的青年;相同的,想知道佛教的未來發展,一樣看佛教青年的表現。緊接著又提到古今中外多少叱吒風雲的領袖,也都是在青年時期獻身國家民族,拋頭顱、灑熱血,才得以完成偉大的事業;而佛教的歷史,教主釋迦牟尼佛、中國的玄奘大師,也都是在青年時期投入,經歷多少的苦難,克服了多少的難關,才有如今的大成就,所以青年是佛教未來的希望。這一席話,激發了每位青年對弘揚佛法的使命感,並懇求大師成立佛教青年社團,為光大佛教盡一份心力。而此項提案,立即受到大師的支持,並於當年四月二十三日在馬來西亞舉辦的「國際佛光會第二屆第一次理事會」熱烈掌聲中通過,因此,一個隸屬於國際佛光會的國際性青年社團於焉產生。

 
菩提種子 分布五洲

一九九七年一月一日至三日由國際佛光會主辦,佛光青年團及中華總會承辦的「第一屆國際佛教青年會議」於佛光山隆重揭幕﹐來自全世界五大洲,九十五個地區﹐六百多名佛教青年參與。由於適逢台灣連串的宗教事件,社會大眾對佛教存有某種程度的誤解,如何讓青年在正信佛教中,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將佛法落實生活中,進而關懷社會,促進國家與世界和平,成為此次大會討論的重點。因而在開幕典禮的時候,大師開示道:「現代的青年,應具有責任感、感恩心、結緣觀、慈悲念,並強調能感恩者,才是最富貴的人。」為本次大會揭示出明確的方向。
經過三天的佛法薰陶、熱烈討論、相互觀摩、聯誼交流,海內外的學員,在佛光山法師的帶領下,確立了佛光青年團的宗旨目標:
以人間佛教建立生活方向;以組織社團培養領導能力
以參與活動拓展生活領域;以教育訓練深植佛教信仰
以服務社會提升生命價值;
同時對國際佛光會青年總團部的未來發展,提出下列的看法:
定期舉辦年會,擴大心胸領域,豐富生命經驗;
積極發展分團,帶動青年學佛,傳承信仰法脈;
加強幹部訓練,厚實領導能力﹐提昇活動品質;
建立資訊網路,分享活動成果﹐相互學習成長;

對佛光青年連日來的傑出表現,知見的超凡、態度的熱忱,加上開幕典禮有二十三個分團成立,大師有感而發地說﹕「世界各地青年團的成立,意謂著菩提種子的播灑。不要看輕一粒種子﹐將來它會茁壯成長﹔不要看輕一點因緣,將它傳播﹐也會震動三千大千世界。相信佛教青年的未來,無可限量」又說:「佛光青年團雖然是佛光會的一小步,卻是世界人類的一大步。」
 
大師開示 青年圭臬

躬逢盛會的佛光青年,返回僑居地後,積極投入各項寺院、佛光會的活動,帶動當地的青年學佛。短短一年,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在全馬設立十二個青年組織。菲律賓佛光青年在四月份的假期裡,連續辦理三梯次皆是百人以上的生活營。紐澳地區的佛光青年,聯合舉辦「澳紐青年會議」。洛杉磯佛光青年協助總團部建立各種規章制度。另外,有九個國家、二十九個地區的青年學子,在大家的努力推動下,正式申請加入佛光青年團。
從1997年佛光青年發展至今,在全球五大洲,計有近二百個分團,所有佛光青年「菩薩的心,青年的力」,共同為推動人間佛教,實現人間淨土而共同努力。

 
 
 
more
 
「企」宇非凡──北區佛光青年幹部培訓
南華大學三好社 全台首航
南區佛光青年幹部 活動從企劃開始
仁德醫專和大明寺有愛 臘八粥送弱勢
元旦連假 佛光青年回「家」充電
 
友站連結
佛光山全球資訊網
佛光山叢林學院
國際佛光會中華佛光青年團
南華大學
佛光大學
人間佛教讀書會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訂閱
國際佛光會中華佛光青年總團 版權所有 請勿任意轉載
Copyright © 2011 BLIA Young Adult(YAD)Chunghwa Divi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0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8樓
TEL:02-2762-0112 轉 2583~2588
FAX:02-8787-9309
E-mail:chunghwa@bliayad.org